庆丰小学校级家长委员会章程及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者:庆丰小学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279

昆山高新区庆丰小学校级家长委员会章程


学校和家庭是共同哺育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素质教育工作,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发挥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功能及调动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性,构建“家庭与学校”、“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整体教育网络,特成立昆山高新区庆丰小学学生家长委员会。

一、组织

1. 学校聘请具有家教知识、家教经验、管理能力强的家长为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

2. 学校家长委员会设正、副主任各一名,委员三名。候选人由家委会成员选举或成员推荐,再由学校提出建议名单,交委员会讨论通过。

3. 委员会须聘请位学校行政领导负责各委员之间,委员会与学校之间的联络组织工作。

4. 家长委员会成员的选举、推举工作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

二、职责

5. 与学校紧密协作,发动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各项教育工作。

6. 动员所有家长积极学习家教知识,参与学校组织的家长学校学习和班级有关活动。

7. 积极参加学校重大节日的庆典活动。

8. 分析、归纳家长们所反映的问题,将有关意见、建议及时提供给学校。

9. 定期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思路、设想有关制度及重要决议,及时交流教改信息,使家长深入了解学校,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工作。

10. 向社会宣传学校的形象,利用一切合法的途径,排除学校发展的障碍,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11. 为学校或班级创造机会,让孩子们走出学校,到社会的大课堂学习更多的知识。

三、委员的权利与义务

12. 家长委员会成员应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政治上要求进步,有良好的行为表现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13. 家长委员会成员有权了解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工作计划。

14家长委员会成员有权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日常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15.家长委员会成员有权对委员会工作进行监督。

16.家长委员会成员有义务听取和反映家长们所关注的问题。

17.家长委员会成员有义务完成委员会布置的工作,有义务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活动。

18.家长委员会成员应主动为学校的公益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精神或物质上的帮助和支持。

四、工作开展

19.家长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制定工作计划,组织活动。副主任委员协助主任委员的各项工作。

20. 家长委员会工作计划须由各委员和学校共同讨论通过。

21.家长委员会原则上每学期举行会议不少于2次,讨论、落实、总结委员会各项工作。

昆山高新区庆丰小学家委会

2022.10











庆丰小学小学校家长学校工作管理制度


第一节  庆丰小学家长学校章程


一、办校宗旨: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增强“以德树人”的意识;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推动家庭教育研究;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为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办校任务:

1. 通俗易懂地向家长介绍儿童心理学、教育学,联系实际传授正确的教育观点,普及科学教育子女的知识。

2. 调查本校各类家庭教育现状,探索不同的家庭教育规律。

3. 通过讲课、介绍、交流等方法,宣传研究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理论,提高家庭教育的效果。

4. 总结家庭教育和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的经验。

三、实施细则:

5.成立学校(分管)校长、德育主任、家长代表、校内外辅导员、关工委成员、班主任等人员组成的家长学校委员会,以保证家长学校有计划地完成教学任务,落实教学计划。

6.有分管校长负责日常教学工作,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活动,德育处负责做好家长学校资料整理工作。

7.定期进行专题性讲座,或教子经验交流,为家长之间互相学习创造条件,并及时反馈意见。

8.为不断完善家长学校办校质量,每学年举行一次家长学校委员会研讨会,修订家长学校章程,学习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编写部分家长学校教材,一学年结束,写好学年总结。

9.每年评一次“好家长”,颁发证书。

10.面向全体家长,每学期向全校家长提供家教指南或家教经验材料。

11.每学期对家长举办“健康心理指导报告会”或讲座,学校设立“学生健康心理辅导室”并配备相应的心理辅导教师。

四、学制与结业:

12. 对一年级新生家长进行全面系统授课,学制一学年(两学期),完成学业后准予结业,颁发结业证书。

13.结业前夕评选优秀学员,将其家教经验汇编成册,向全体家长宣传介绍。

























  庆丰小学家长学校学习制度


一、家长学校成员本着自愿原则参加家长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家长委员会成员及代表必须参加家长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

二、学习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的方式进行。每半年集中学习一次。平时分发学习资料分散自学。学年终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体会。

三、遵守学习纪律。凡家长学校成员参加集中学习,均要按时到校登记,遵守作息时间,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保持教室安静。

四、做好学习笔记。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都应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后写出心得体会。

五、保证学习时间。家长委员会成员每学期自学和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小时。

六、认真撰写家教文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评优活动。


















第三节  庆丰小学校家校联系制度


为促进教育多元化,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立体化教育网络,达成一致的教育理念,营造统一的教育氛围,形成教育合力,真正实现对学生的全员、全面、全程教育,特制定家校联系制度:

  1. 学校成立家长学校,年级组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建立家长QQ群。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是家校联系的常设机构。

二、每学期学校举办一次规模较大的家长会。

三、每学期班主任有针对性的对班级二分之一左右的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填写家访记录等,作为年度班主任考核的一项内容。

充分发挥苏州网上家长学校“家校路路通”或昆山智慧教育的“家校互动”平台作用,班内开通率达95%以上,每月发送短信人均不少于8条。

五、每双周星期五定为校长接待日时间,校长随时接待家长的来访来信,并予以明确答复。

六、教师与家长应经常保持电话、短信、QQ交流或信件联系,随时反映学生动态,共同教育学生成人成才。每月联系不少于6次。















学校家长委员会检查监督制度


以党的二十大“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论述为指导,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教育合力,增进家校沟通,消除家校误解,加大校务公开,特制定本制度:

一、监督检查的内容和范围

1.教师的教育教学状况。家长委员会定期与学校教导处一起对教师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六认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提出整改意见。

2.学校的教育管理状况。家长委员会定期对学校的行政管理、教育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进行抽查监督,并提出改进意见。

3.学生的收费。家长委员会定期对学校收取的教辅用书费用、食堂账目进行审查。

4.师德师风检查。

二、检查监督的时间

5.教师教育教学检查监督暂定于家长开放日。

6.学校教育管理检查暂定于校长接待日。

7.经费审查定于每学期末。

三、监督检查的方式

8.听课、查资料、座谈、听汇报、审帐等。

四、监督检查纪律

9.遵守校纪校规、尊重教职工人格,不干扰学校正常秩序,公正严明,实事求是。








  庆丰小学校家长须知


为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保卫工作,积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特对家长接送孩子及在校行为制定如下规范。

一、接送孩子规范

1. 家长送孩子到校,送至校门口即刻止步,不得进入校园。

2. 学校在教学时间内(包括中午时段),家长无特殊情况,不得随便进出校门;有急事必须进入校园的家长,须提前电话通知班主任,在门卫处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登记手续,持进门许可证,方可进入校园。离开校园时,进门许可证需有被访者签名,并将许可证交于门卫。

3. 家长每周通过“家校路路通”、昆山智慧教育“家校互动”平台、班级QQ微信群等途径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不少于一次,每月不少于六次。

4. 家长应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接送准时。教育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有特殊情况家长不能按时来接送的,或由他人代为接送的,必须及时和班主任联系。家长将孩子接走时,必须和班主任老师打招呼。

5. 家长接送孩子要遵守我校停放车辆的规定,不在校门口滞留,以免引起交通堵塞。

6.在等待区域内,不准抽烟,不乱扔瓜皮果壳等垃圾,不大声喧哗,不贩售物品等。

二、在校行为规范

7. 尊重学校各类工作人员,谈吐举止文明礼貌,穿戴得体,不穿拖鞋、睡衣进校。

8. 严禁在校内抽烟,爱护校内一切设施。遇事以合适的方式与校方联系、沟通。

9. 以积极的态度参加学校的家长会和亲子活动,配合学校鼓励孩子参加学校各项活动。

10. 教师在教室上课期间,一般不接待家长,如有事要与教师当面沟通,应等待老师下课,或事先约定谈话时间;如有事急需与教师交流,应简洁明了,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教师照顾全班学生。

11.在教学区等候教师或孩子,不得随意走动,大声说话,以免干扰他人。

庆丰小学家委会

2022.10.20